Pentax K10D Review 長期使用心得(一)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下午4:51
說長期,其實有點言過其實,因為總共也使用約三個多月的時間。要深入的研究測試,我大概也沒辦法,只是一般使用者的心得罷了。

一、外觀質感篇

  K10D是塑料的機身材質,當然沒有金屬機身那種冰冷堅硬的手感,但重量卻不惶多讓,也不知道是重到那裡去了?
  Pentax一向是擅長輕巧的設計,K10D會這麼重,防塵防滴的設計可能是其中之一。

  雖然是塑膠,但是外殼的質感相當不錯,感覺很結實。防塵防滴的設計在各家中階產品中很少見(也就是在這個價位並沒有對手是防塵防滴的)。目前防塵防滴的鏡頭都未上市,之前有一次在雨中拍攝,只要顧鏡頭和接環的部分,機身就讓他淋雨,感覺還挺牢靠的,這種耐候設計,其實是非常好用的。

  機身兩側有皮革包覆的防滑設計,握感中上(我喜歡機身握把處厚一些),男生若手掌較大,小指可能會無處可放。搭配手把後,重量增加,但穩定度也增加,我現在都是裝著手把,不拿下來了。

二、機身操作篇

  經過幾次韌體的更新,K10D的操作方式愈臻完美相當不錯。開機就在一瞬間,不關機讓他待機也無所謂,一顆電池可拍300張以上(使用防手震和開LCD看照片會耗電,所以不一定多少張。)快門反應也很好,總之,使用起來是很順暢的!只可惜機身測光不靈光,雖然很順暢的拍下去,但拍完看了照片就完全傻眼...

(1)觀景窗:大而明亮,字體顯示較大,辦識容易。唯資訊較為不足,無法同時顯示ISO、剩餘可拍攝張數、連拍剩餘可拍攝張數。

(2)機頂LCD:顯示資訊較觀景窗多了些,但仍是無法同時顯示ISO、剩餘可拍攝張數、連拍剩餘可拍攝張數。另外,照明鈕與曝光補償鈕共用,需進選單設定是否開啟,很不方便的設計。

(3)LCD:2.5吋21萬畫素,非常明亮而鮮活的色彩,會誤導使用者,我把亮度調整-3覺得差不多可以接受。

(4)快門:快門鈕行程分明,半按及全按快門不易出錯。快門聲(反光板聲)音量普通,聲音聽起來還可以。(不算紮實,不過這不重要。)

(5)雙轉盤:韌體更新後,在不同的P/Av/Tv/M各種不同模式下,可自定義其功能,去配合使用者不同的習慣,非常好!但旋轉方向定義不能改變,有些和我的直覺不同,這個得去習慣就可以。在慣用的Av模式,我是設定前光圈後ISO,很方便。

(6)創新的Sv(感光度先決)及TAv模式:老實說,我覺得沒啥鳥用,或許在某些場合才用的著。

(7)光學/數位預覽:不錯的功能,設定成光學時,即為一般的縮光圈景深預覽。設定成數位時,即是試拍一張但不存檔。有鑑於K10D的測光相當不可靠,這個功能我很常用。

(8)ISO操作:100-1600,可以1/3或1/2 step調整。在Av模式中可設定直接由轉盤控制,ISO Auto模式也非常好用,可自訂上限及下限值,是目前各家DSLR中最完整的Auto ISO功能。在Auto模式,調整轉盤後為固定ISO值,按下小綠鈕切換回ISO Auto,直覺,好用。

(9)小綠鈕:有些可自訂的功能。我最常用的有二項,一是在Av模式將ISO設為Auto,二是在M模式中,按小綠鈕如同光圈先決的測光,光圈不變,改變快門,相當好用。

(10)獨立RAW按鈕:雞肋,可切換RAW與RAW+JPG,而不是RAW與JPG,無用。

(11)Fn鈕:可調整Drive Mode(單張、連拍、自拍定時、遙控器),ISO,白平衡,閃燈模式。雖然我不喜歡進Menu調整東西,不過還不算難用。

(12)照片流覽:非常方便的設計,是目前我看過的DSLR中,我認為最棒的操作方式。
前轉盤選擇上一張/下一張照片,後轉盤控制放大縮小,非常直覺及便利。
並且放大後可直接選擇上一張/下一張照片,而放大效果不會消失,可直接比對各張照片的結果。
繼續縮小則變成多圖流覽(九張),再縮則是資料夾流覽(每個資料夾可存100張),
多圖流覽時使用刪除鈕可選擇多圖刪除,也很方便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