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ntax K10D Review 長期使用心得(二)_07.11.24更新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下午5:02
機身的性能表現,說真的,有待加強。

三、機身性能與功能篇

(1)對焦:目前超音波對焦的新鏡尚未面市,我只有DA21LE和DA70LE兩顆鏡頭,自動對焦速度只能說尚可,不會影響到拍攝。暗處對焦稍慢,配合外閃的對焦輔助燈會有極大的幫助。我幾乎只用中央點對焦,所以九點對焦我的意義不大,也不知道其他八點的精度如何。連續對焦(追焦),Pentax從來沒強過,所以就是那個老樣子。至於移焦的問題,我只能說我手上這兩顆沒有問題。

(2)測光:這大概是我最不滿意的一點,測光多半偏暗,非常不準確。而且,不是固定的偏暗,會因為不同情況會有不同程度的誤差,最極端的情況下,可以欠曝超過2EV,讓人完全無法適應。關於這個問題,在PFC上討論了很多,原因也很難去釐清,只能以結果論,不準就是不準,點測/中央重點/平均測光三種方式,都不準。使用者對於測光,要自己看著辦。

=>07.11.24新增內容:
目前使用了將近一年的時間,對於K10D的測光大概有個頭緒。

1.原理是不變的:
以測光的基本原理我們知道白色的反射率高,所以測光會偏暗,需要加EV,而黑色的反射率低,需要減EV。
這個原理是不會有誤的,該加該減的一樣要做。

2.基本上就是欠曝:
K10D的三種測光模式中,堪用的只有平均測光模式。
在Histogram中,最右邊的1格通常沒有任何數值,所以常駐加曝光補償就對了。
平均測光大約欠曝2/3EV,所以平常都是直接+2/3EV拍攝。

以純色的目標測試,三種測光模式測得的快門都不同。
大約是平均測光重點比中央重點亮一點點,中央重點測光又比點測光亮約1/3EV以上。
使用平均測光的原因除了是欠曝程度最少之外,測光也相對穩定。
中央重點/點測光的快門時常有很大的變動,差不多情況,拍出來的照片亮暗差別會很大,難以控制。
點測光的範圍原廠並沒有公佈,而我覺得這個點實在很大點,不好控制,會不知道他在測那裡。

光線複雜或是反差較大時,我認為K10D的測光很奇怪,似乎不是以反射率18%做為標準,高光處不過曝才是最高原則。
因此有逆光、白色反光強烈時,即使去鎖定暗處曝光或是加了的曝光補償,還是欠曝,所以數位預覽先拍一張看看是很方便的。

3.裂像對焦屏的影響:
最後要講的是,安裝裂像對焦屏對於測光是有影響的,具體的原理我不清楚,但是影響不小。
因為整個測光系統好像換了一組...
中央重點還是比平均測光暗一點點,有時兩個差不多,大致上還是欠曝2/3EV。
而本來最暗的點測光反而變成最亮的(幾乎可以不用補償)。
總之,我還是用平均測光常駐+2/3EV,再手動曝光補償...這樣最穩。

4.番外篇~~手動鏡測光!
這邊指的是M42這種沒有光圈連動,不能開光圈測光的手動鏡。
M42的測光...一切憑感覺、憑經驗啊!

平均測光模式,光圈全開測光,大約是欠曝1EV,所以常駐+1EV是正常的。
但是有誰是永遠用最大光圈拍照的呢?
光圈縮小之後,或是光線不好的時候,測光就不準了,光圈愈小環境愈暗那愈是不準。
厲害的是,不同鏡頭測光還有不同的個性。
我找不出規則,所以一切憑感覺啦~~Try & Error,反正用M42的鏡頭就是要慢慢拍,這樣也很好。


(3)連拍:使用創見2G 150倍SD卡,連拍10張RAW之後開始變慢,拍JPEG的話則是無限(連拍到記憶卡滿為止)。  

(4)SR防手震:相當好用的功能,也支援手動鏡頭。(需輸入焦長,變焦鏡就無法完整對應)。我手持穩定度不差,加上SR可以更容易在光線較差的環境得到可接受的相片,防手震的效果依鏡頭焦長、拍攝情況及每個人的手持功力而定,個人認為中長焦鏡頭效果比較明顯。另外,我感覺Canon鏡頭上的IS補正的效果較佳。

(5)內閃:很少用,沒辦法下評論。

(6)白平衡:自動白平衡蠻白痴的,但白平衡微調功能相當不錯,只拍JPG的使用者,如果可以,最好先自訂+微調後再拍攝。

(7)包圍曝光:除了一般的包選曝光外,也有包白平衡及其他有的沒有,我沒在用。

(8)重覆曝光:需設定曝光次數(2-5次),可自動計算總合曝光值,我沒在用。

(9)RAW->JPG:對我來說是很有用的功能,雖然用到的機會不大。我都拍攝RAW,如果要當場給別人照片時,只拍RAW就傷腦筋了...K10D不但能轉檔,還有些基本的調整選項(主要是白平衡),很不錯。之前去日本玩的時候,Hotel有台機器可列印相片,支援各種記憶卡,當然只能用JPG,這種時候就用的到了。

(10)CCD除塵:抖個幾下!?就能除塵,別太天真了,這個功能可說是搞笑的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