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ntax K10D Review 長期使用心得(五)_08.08.10更新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下午5:21
要選擇Pentax K10D的理由,很簡單。
要放棄Pentax K10D的理由,也很簡單。

五、總結

  K10D是台好壞很極端的機子,也造成評價二極化,因為他就是這樣子的機身。雷聲大,雨點小,確實是這樣,看Spec是非常驚人的殺手機,但實際上來說,還好而已,一開始以為很厲害的Features,如創新的感光度先決模式、22Bits DAC晶片、CCD除塵等等,不是不好用,就是沒感覺有比較好,Pentax的工程部門和行銷部門,得好好想想,除了Spec寫的很厲害之外,該如何把一台數位單眼機身做「好」可能比較重要。

  而且K10D就像台半成品一樣,很多地方都還有問題需要修正韌體,在電子化/自動化的功能上,Pentax完全不行,遠遠的落後業界最高標準。連帶的我也對超音波對焦的新鏡有信心上的問題,真能像Canon和Nikon的超音波馬達一樣好嗎? Pentax的問題在於,電子技術真的落後太多太多了,一時之間趕不上的。Canon的技術是放在那裡的(1Ds/1D頂級機種),只是看什麼時候得下放到定位較低的機身(5D/30D/400D)。而Pentax是沒有這些技術,全是空白的,要補滿談何容易,不過有在努力啦!我猜想K10D已經把Pentax實驗室裡的東西都拿出來了,所以很多未完成、不穩定、效果不好的技術,都放出來了。傳聞中以後可能會推出的K1D(?)頂級機,我猜這可有得等了,像K10D這樣的技術水準,可不能冠上頂級機的稱號(雖然現在是蜀中無大將),Pentax要不要製作一台頂級數位單眼機身不是問題,問題在於技術上能不能夠達成,半吊子的頂級產品該怎麼賣?這可是會有反效果的,也就是說,還有的等咧~~

  若是將K10D當成一台手動機械相機使用,完全忘記那些方便的電子功能,會覺得寬心許多。除了高光處寬容度差的毛病之外,K10D是台非常好的機子,也就是說,在數位攝影的狂潮帶動整個攝影產業時,Pentax沒有準備好迎接這樣的市場機會,Pentax真的不會做自動化的相機。

=>一年前K10D的性能和規格還算是不錯的,現在Olympus出了E3,Nikon出了D3/D300,性能和規格真是遠遠的拋開K10D呢!科技真是進步的很快啊~ 而Pentax會有發表頂級K1D的這一天嗎?

  個人認為Pentax不適合新手入門,真的!就像自排車和手排車一樣,新手上路,手排車永遠都會有熄火卡在路中間的危險。如果是接觸攝影有一般時間的愛好者,也不是職業攝影師,拍照沒有壓力的話,比較適合使用Pentax。Pentax沒有高超的性能可言,也不好上手,我實在很難推薦新手來使用這麼難玩的攝影器材。人文、風景、速寫等等題材是比較適合的,其他很多題材都不是Pentax系統能負荷的,這也是Pentax一直小眾的原因之一。總之,在了解了所有的優缺點之後,還是喜歡K10D的,現在的價錢已經很合適了,我早三個月買,價錢...差的有夠多,唉!DSLR機身是超不保值的玩意啊!

=>一年後跌了更多,唉...消費性電子產品就是這樣...

  我選擇K10D的理由很簡單,防手震、防塵防滴、輕巧餅乾鏡、可以玩老鏡頭,就這些,沒了。但Pentax的測光、閃燈、高光處寬容度差(動態範圍差)的問題,的確是非常困擾我。希望Pentax的RD能在韌體上解決這些麻煩的問題,不然用起來真是傷腦筋呢...

  攝影上有很多跟器材相關的問題被拿出來一再的討論,看久了都沒什麼感覺了。講了半天,都是嘴炮居多,沒有那些鏡頭的人多的是,但也討論的很熱烈(笑)。我不是什麼專業/職業高手,那些貴重的器材,就是因為又貴又重,我既買不起,也背不動。選擇適合的,比選擇最好的,要好一些。

  機身性能不強,唉...堪用就好,我要的不過是防手震和防塵防滴罷了,其他的再說。我對淺景深沒什麼偏好,以前也沒在拍底片,大光圈和全片幅對我沒太大意義,為了這兩樣,增加的價錢和重量,倒是很驚人。

=>後來我才知道Sony(Minolta)和Olympus的機身防手震並不支援手動鏡呢!
這兩家沒有延用手動鏡時代的接環,也就是說沒有可接上數位機身的原廠手動鏡。
我猜想可能是因為這樣,所以不把這個功能寫進firmware,我覺得這功能真的沒什麼大不了啊!只是原廠願不願意罷了。


【2008.01.03】=>Olympus的機身防手震也支援手動鏡了,真是好消息!

  Pentax沒有足夠的變焦鏡,沒差,反正我喜歡用定焦,Pentax的定焦鏡又輕又小,很適合我,那種又貴又重的35/1.4、85/1.4,和我無緣。
  Pentax沒有長焦鏡,沒差,因為我只要廣角、標準和微距,Pentax的廣角、標準定焦都不錯,但微距差了點,這個問題我也還在傷腦筋。而長焦大炮買不起用不著。我不拍鳥不拍飛機不是狗仔,那些也和我無緣。

  總之,我只是隨便拍拍,not be so serious. 喜歡的Feature和一般攝影人不同,所以我適合用的,可能不適合很多人吧!可以理解K10D為什麼在市場上的評價如此二極化,我也非常同意dpreview的測試評價 "Highly Recommended(Just)",這個Just可以說明K10D這種微妙的情況,你可以說他很不好,也可以說他很好,亦或是,說他好也不對,說他不好也不對。就是這麼奇怪啊!

本人是業餘不專業的一般使用者,以上是個人對於K10D的使用觀感。
若對K10D很有興趣,還想要了解更多,請參考專業攝影師的器材評論:{ option } 駿秀的野馬*Pentax K10D

【2008.01.03】
用了K10D超過一年了,雖然這一年各大廠精銳盡出,我還是非常喜歡K10D。
現在不知怎麼的,幾乎都在用M42手動鏡,什麼對焦、測光之類的,更是麻煩...不過確用的非常順手,哈!
善用手邊熟悉的器材,多拍些照片比較實在,忙著追逐高性能高畫質的機身,不一定是好事。

【2008.08.10】
除了DA21和DA70外,手上通通都是m42手動的老鏡頭了。
用了這麼久的手動鏡,感覺起來K10D確實是很適合這樣的慢步調...XD
自動對焦/手動對焦合焦指示,也遇到了一些問題,用工程模式可以解決,不過很麻煩。
合焦指示會因為不同的鏡頭,而有不同的偏移(YES,手動鏡也是!!)。
移焦比較明顯的幾顆,我把工程模式需要調整的數值記在手機裡了,麻煩,但是總比不調整好。
雖然改了K3裂像對焦屏,但是K3和原廠對焦屏的厚度有些差異,裂像也只能當輔助用。
熟悉的工具,才是有用的工具,雖然K10D難搞,不過以結果論(作品論?),我覺得很不錯。

家裡多了一台生力軍,Olympus E-520+14-42 kit,
轉接手動鏡有防手震,測光蠻準的,但沒有合焦指示,觀景窗蠻小的,好難對焦啊...
真不知道網路上4/3系統轉接老鏡的照片,都是怎麼拍出來的??

Pentax K10D實拍照片,僅供參考。

舊站(停止更新):
2007_我們一起去京都大阪~!(16)
nEO_IMG_01

這就是旅行的意義(14)
(只有阿里山的部分是K10D)
nEO_IMG_02

新站:
【Photography_Gallery】
DaDaoCheng08


【M42 Albums】
雖然特別分出來M42,不過現在是以M42鏡頭為主力,今年的照片幾乎都是M42啦~~
nEO_IMG_IMGP9857

3 意見:

Andrew 提到... @ 2007年5月3日 凌晨12:03

哈囉!
看到你使用K10D的感想之後
覺得真是中肯啊...
我也是用K10D 但是才用了一個多月而以吧
雖然說在決定要買他之前
已經知道缺點有哪些了
但是 實際上用了才知道 影響還滿大的...
尤其是測光部分 實在有點頭大的說
跟很智障的自動白平衡 Pentax真的滿兩光的...
但是 我還是很喜歡K10D的啦

匿名 提到... @ 2007年8月18日 上午10:57

看了您對pentax的結語後,有些地方很不以為然,以pentax z1p來說,搭配fa鏡頭的對焦能力是夠強悍的,操控也是很棒,主要的落差就是在閃燈系統和感光元件部份,閃燈真的很差,但是你要說落後業界,其實pentax也是一台z1p擺在那裡,望遠鏡頭也是一顆fa星80-200mm f2.8 擺在那,有夢最好,希望相隨,就好像sony一樣,吃了minolta,有個D7在那,很難說落後,只是因為不明腦殘原因不能夠像是nikon一樣把f100的機身下放而已...算了,我這也是自我安慰...

saitoTK 提到... @ 2007年9月19日 下午1:02

評語寫的真的很中肯啊。
我從類單眼F828轉至K10D,有一種砍掉重練的感覺,因為K10D的測光真的是難搞啊。

現在覺得還不如一臺買臺Ricoh GX100小機機來玩比較有趣。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