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ntax K10D Review 長期使用心得(四)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下午5:15
  畫質部分,除了高光爆炸問題之外,我覺得沒什麼大問題。不過用了那個22bit的DAC,我也不覺得有什麼不同,廣告效果大於實值效果吧,不多做評論。
  而鏡頭群,向來是系統選擇最重要也最關鍵的因素!Pentax的鏡頭群,很有個性!(也就是有好有壞!)

四、影像品質

1.雜訊:個人認為ISO400以下,可說是乾淨。到ISO640,是勉強可以接受。ISO800是忍耐的上限,再上去就是聊勝於無,和Canon的高ISO低雜訊相比,可是說是輸的徹徹底底,但是一般正常使用,是不會有什麼問題。

2.色彩:大致上來說,色彩的表現,我喜歡。但大紅色,很容易爆掉!無解,盡量少拍就是了...
對於綠色的演譯特別好,請參考一些綠色的照片

3.動態範圍:高光處爆掉無細節,老實說,蠻容易出現的。只要反差一大,就無可避免。Pentax似乎也沒意思要修正,這是很嚴重的缺點。我只拍攝RAW,還是覺得高光處細節很差,JPG沒有理由會比較好。

4.RAW與JPG畫質
請參考dpreview的K10D評測,JPG篇RAW篇
很明顯的看到JPG畫質非常的軟,很不清楚,比起Nikon D80和Sony A100真是差多了。
而使用RAW之後馬上翻盤,反而勝過其他兩家...了解了吧!請拍RAW!

六、Pentax鏡頭群

  Pentax的鏡頭群很有特色,也就是說...有一些別家沒有的,但別家有的,Pentax也沒有...以輕巧為走向,缺少長焦段的鏡頭,定焦鏡多於變焦鏡。許多鏡頭已停產,而很多新鏡頭未發售,也就是說,Pentax目前是鏡頭荒的狀態。2007年若按照計畫,「應該」會有許多鏡頭會發售,但實際上很難說。
  我目前僅有DA21和DA70兩顆AF鏡,其他是M42老鏡,

1.DA鏡:數位APS片幅專用。
定焦鏡:DA14/2.8、DA21/3.2LE、DA40/2.8LE、DA70/2.4LE,後三隻為著名的餅乾鏡。
變焦鏡:DA10-17/3.5-4.5 Fisheye、DA12-24/4、DA18-55/3.5-5.6(kit鏡)、DA16-45/4、DA50-200/4-5.6、DA18-250/3.5-6.3(Tamron A18姐妹鏡)。

2.DFA鏡:有光圈環,底片數位兩用,只有二顆Macro鏡。
DFA50/2.8Macro、DFA100/2.8Macro。

3.FA鏡:底片用,用在數位上也沒什麼不行,不過有些人覺得在底片上的效果比較好。
LE鏡:FA31/1.8LE、FA43/1.9LE、FA77/1.8LE,著名的三顆LE鏡。
定焦鏡:FA35/2、FA50/1.4。
其他的鏡頭不是停產就是新品難尋,甚至連二手也少見。

4.新鏡:2007的計畫有很多鏡頭,但規格大多未定,實際上市時間也不明朗,不知道什麼時候才真的有。
變焦鏡:DA*16-50/2.8 SDM、DA*50-135/2.8 SDM、DA*60-250/4 SDM、DA17-70、DA55-300。
DA*16-50/2.8 SDM、DA*50-135/2.8 SDM,離預訂發售日最接近的二顆,SDM指的是Pentax的超音波對焦馬達,和Canon的USM差不多的意思,上市時間一延再延...除了那上述二顆變焦鏡,還有一顆DA*60-250/4 SDM,這是我比較有興趣的鏡頭,也許今年看不到吧!三顆DA*都是高檔貨,不可能便宜的,不過樓梯也響了很久,會上市應該是沒問題的。除此之外,還有DA17-70、DA55-300兩顆平價變焦鏡,看看就好,規格未定,離上市還非常遙遠。
定焦鏡:DA35LE Macro、DA35 SDM、DA*55/1.4 SDM、DA*200/2.8、DA*300/4。
定焦鏡精彩許多呢!不過要等到民國幾年就不知道了。DA35MacroLE,這顆我非常有興趣,應該是買定了。其他幾顆看起來賣相應該也還不錯。

5.副廠:很遺憾的,有許多副廠鏡並沒有出For Pentax的接環,就算有出,有些很也難買到,沒辦法,小眾市場就是這樣。以下列一些較常見的鏡頭。Tokina因為和Pentax的密切合作,新鏡大多是與Pentax共同開發,市場考量,Tokina就不出Pentax接環的鏡頭了。
Sigma定焦:30/1.4。
Sigma變焦:10-20/4-5.6、17-70/2.8-4.5、18-50/2.8Macro、18-125/3.5-5.6、18-200/f.5-6.3。
Tamron定焦:90/2.8Macro。
Tamron變焦:18-200/3.5-6.3(A14)、18-250/3.5-6.3(A18)、28-75/2.8(A09)。

6.其他:停產的鏡頭就不提了,官網上有資料的鏡頭,有些在市場上也是沒在賣。Pentax的好處是有許多手動的老鏡頭可以玩,除了PK接環的老鏡,M42的老鏡經由轉接環,也能在Pentax機身上使用,還有合焦指示(不太準)和測光指示(可以說是完全不準),要玩老鏡的話,Pentax是很適合,不過得多花點心思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