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ntax K10D Review 長期使用心得(三)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下午5:09
攝影的週邊支援度,也是很重要的一項考量。

四、週邊支援

(1)檔案大小與記憶卡支援

K10D支援新的SDHC,4G以上的SD卡都是SDHC,然而SDHC只是新版本的SD,並不會更快或是有什麼特別。
RAW檔有兩種格式,Pentax專屬的PEF,有壓縮,大小約8~12MB,平均是10MB。而另一種DNG是ADOBE的格式,未壓縮,大小固定在15MB。K10D顯示的可拍張數是以DNG為準,因此使用PEF拍攝時,機身會低估可拍的張數。JPG約4.XXMB,會因為ISO的不同而改變。(高ISO檔案較大)

  目前我有不少張SD卡,錸德150X 1G,威剛80X 2G,創見150X 2G,Sandisk UltraII 4G(SDHC)。
實際使用上的差別並不大,主要是讀寫速度造今連拍、存檔、流覽上有一些不同。其中最快的是創見,RAW連拍可達10張,而最慢的Sandisk和威剛也有8張。

不精確的測試之一:連拍及存檔測試,按下快門開始計時至存檔完畢(沒有碼錶,僅供參考)。

威剛:RAW最多8連拍,共83.7MB,花費約13秒,平均寫入速度為6.44MB/SEC。
Sandisk:RAW最多8連拍,共87.4MB,花費約12秒,平均寫入速度為7.28MB/SEC。
錸德:RAW最多9連拍,共93.3MB,花費12秒,平均寫入速度為7.78MB/SEC。
創見:RAW最多10連拍,其餘待測。

不精確的測試之二:這個和K10D無關,純測記憶卡讀取速度。

使用Sandisk原廠讀卡機配合Sandisk UltraII 4G SDHC(原廠標示寫入9MB/SEC,讀取10MB/SEC)。
約1GB的照片檔案(1032MB),從記憶卡傳到電腦花費1分47秒,從電腦傳到記憶卡花費2分03秒。
讀取速度約9.64MB/SEC,寫入速度約8.39MB/SEC,算是有勉強達到標示速度。

(2)手把

  外型設計絕佳,搭上機身非常協調。材質比照機身,同樣也有防塵防滴設計。與別廠不同之處是不用拿出機身的電池,直接由機身底部的電子接口連接手把,手把的艙間可放一顆鋰電、原廠遙控器及一張SD卡。可惜SD卡只是純收納用,並非搭配機身成為雙卡槽設計。加上手把後可選擇電池使用的優先順序,選單中也可看見兩顆電池各別的電量指示。

  加上手把後,橫拍握感非常好,穩定度很不錯。直拍穩定度當然是比原來好的多,直拍時,觀景窗位置變的很下面,常會覺得怪怪的。另外直拍握把部分我還是覺得不夠厚實,太細了。對應到機身的控制,該有的操作鍵及轉盤都有,有電源開關(此為手把功能開關)、快門、數位/光學預覽、小綠鈕、曝光補償鈕、前後雙轉盤、AE-L。

(3)快門線及遙控器

  快門線為最普通的2.5mm耳機頭,除原廠快門線外,Canon的RS-60 E3及其他副廠快門線也可以使用。對應防塵防滴的設計,機身所有的連接艙口都有防水膠圈,精度與質感俱佳,但快門線接口並非獨立設計,也沒有對應防塵防滴的快門線,是個設計上的缺失。

  原廠遙控器便宜小巧,建議購買原廠產品。機身前後都有紅外線接收器,使用上很方便。可選擇直接啟動快門,或是延遲三秒,很好用的設計。原廠遙控器(使用CR1620電池),可以收納至手把艙間,也是很不錯的設計。
  若要使用B快門,則建議使用快門線。因為Pentax的B快門設計不是T快門(按一下開啟快門簾,再按一下關閉快門簾),使用遙控器必需長按住快門鈕,非常難用,快門線可將快門鈕鎖定,才是長曝需要的操作方式。
  另外,機身也不會對B快門做計時的動作,要自備手錶計時,以上二項為設計上不良之處。

(4)棒棒糖O-ICK1

  Pentax獨家棒棒糖,Imagesensor Cleaning kit,不能吃但很好用。用黏的方式清理CCD,可說是具有神奇的效果!價格貴了點,但非常好用。
請參考:DSLR CCD入塵與清理(Pentax除塵果凍棒)

(5)O-ME53

  觀景窗放大器,我個人認為效果還算可以,並不是接上去就有十萬八千里的差別。
但是手動對焦還是需要,我覺得有在玩手動鏡的需要買一個來用。

(6)裂像對焦屏

  原廠並沒有出K10D專用的裂像對焦屏,PFC專屬K3裂像對焦屏已入手。
好用!手動對焦相當不錯用,不過不要想的太美! 用K10D的感覺和Nikon FM2還是差多了...
我對於全幅沒有什麼需求,但是對於那個超大的觀景窗是無法釋懷啊!

(7)外閃

  Pentax的P-TTL系統,在K10D上糟糕的程度,可能會讓很多人受不了,就去換系統了...我使用的是AF540FGZ,P-TTL阿呆的程度我懶得說什麼,用過Canon的外閃會以為,外閃本來就是應該要這麼準啊!換成Pentax才知道,原來也是可以這麼不準的...Orz 所以我現在都用傳統的電眼Auto模式來拍。
  雖然閃燈系統很兩光(經PFC的討論後,我嚴重懷疑是K10D兩光,不是外閃兩光),但高速同步、後簾同步、對焦輔助燈、Auto Zoom、無線離機閃這些功能,又非得用原廠外閃才有。AF540FGZ又大又貴,和別家頂級外閃有一樣(甚至更貴)的價格,然後實用性糟到不行。我只能說,花同樣的錢,不如去買AF360FGZ和Panasonic PE-36S兩支外閃還好的多。PE-36S同樣有高GN值,準確的電眼,完整的手動功能,多燈的Slave功能。AF360FGZ則有原廠閃燈的好處(只是不能左右擺頭),還可以玩雙燈呢!

(8)PC Remote

  新的v1.2韌體,新增了使用電腦控制拍攝的功能,直接存檔在硬碟。大致上來說,我覺得是不錯,不過我用不著,大概是商攝/棚拍才用的到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