夜景拍攝_其實很傻瓜的拍法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下午5:57
nEO_IMG_01

夜晚來臨,美景當前,拍的亂七八糟,這也是應該的...XD
要多厲害的技術和器材嗎? 我想,其實你需要的只是腳架罷了。


有幾張照片都是很久之前拍的,照片被我挖出來當賠襯,圖是縮了又縮,不要太計較畫質了。
第一張在碧潭拍的夜景,可是有記念價值的照片!!
記得當時年紀小,那一天我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DSLR Canon 300D,當天晚上就跑去拍夜景!

nEO_IMG_02

A.你需要的是一台能拍夜景的相機~(底片相機不在討論範圍)

所謂能拍夜景,主要是能夠長時間曝光,多長算長呢? 至少也要1秒吧! 不然真的不用拍了。
很多相機有夜景模式,有些還有星空模式,不管他叫什麼名稱,總之是拍夜景的就好!
如果你手上的相機是有完整的手動功能的,那更好!
有些名稱是PASM,有些稱為P Tv Av M,主要是用到M(手動模式),別的實在用不著。

B.然後記得帶上你的腳架,不管多弱小的腳架都比手持還穩!

從0歲到100歲,從1000塊到1000萬的相機,拍夜景都需要腳架!
大的好,長的好,小的也可以,短的也勉勉強強,總比沒有好,會影嚮構圖和穩定度罷了。
真的沒腳架,一樣找個地方放,只是構圖就沒的選擇了。
鎖上腳架,找個好位置就可以開始拍了。
不夠高的小腳架可以放在欄杆、椅子、盆裁、垃圾桶或是任何不會被風吹走的東西上,
對腳架沒信心的話,用手扶著免得被風吹倒了...

nEO_IMG_03

C.我有傻瓜相機~~

數位相機的好處是拍完就可以看到結果,拍夜景的最前面幾張通常是在試曝光,不成功很正常。
只有夜景模式的傻瓜相機,你只能相信他的判斷了,會拍出什麼來真的很難講~~
盡人事聽天命,如果可以自己設定ISO值和曝光補償的話,請把ISO設到最低(通常是100)。
曝光補償是調整相機曝光量的功能,通常範圍是-2EV~+2EV,不同曝光量多拍幾張回家挑。
真的搞不懂的話,每一格拍個一張回去慢慢再看吧!
(也就是說-2EV,-1EV,0EV,1EV,2EV,總共拍個五張再說吧!以量取勝!)

D.我有不傻瓜的相機~~

有手動模式的話,非常好,只要不下雨,多多少少能拍幾張滿意的相片的!
請把設定ISO在最低(通常是100),光圈至少要用f8,用f11/f16也可以,f22有點太小了。
調成手動對焦至無限遠,快門時間很難說,先拍個一張來試試吧!

通常在明亮的市區,我會先拍一張f8 5秒 iso100的試試看!依結果調整快門,找到一個滿意的組合。
如果要拍車燈的軌跡,再縮光圈,拉長快門時間...曝光量是維持一定的(光圈縮一格,快門就加一倍)。
15秒到20秒以上的快門拍起來就很漂亮了!

在山上或高處拍都市的夜景,入夜後通常已經很暗了,我會先試一張f8 20秒 iso100,看結果再調整。
盡量不要超過30秒的快門。(因為我的相機超過30秒就變成B快門,有點麻煩。)

拍黃昏晚霞,變化非常大,沒有什麼準則可言,而且光線變化的速度極快,每一分鐘的適當曝光量都在改變。
總之,動作快一點,快速的調整去適應光線的改變吧!

nEO_IMG_04

E.白平衡

夜景的色溫通常是在3000K以下,有時還會到2500K以下。
忘了相機的自動白平衡,這個色溫已經超過相機的能力,請在預設的白平衡中挑一個順眼的吧!

F.構圖

通常是橫拍,很少有直拍的情況。注意水平線,不要歪了,就算歪也不要歪太多。
不要每一張都是切在正中間,上下各一半,每一張都這樣的話,拍一張就行了。
盡量找找看有沒有吸引人的視覺焦點,沒有也沒關係,只要你覺得漂亮就好。
畫面的邊緣盡量不要去切到路燈、垃圾桶之類的東西,這樣不好看。
對著路燈或強光的拍攝的話,有時會出現一大堆的光斑耀光,看情況吧!能免則免。

要找什麼當前景來增加畫面的豐富性,或是別的手法能增加可看性,那就要看個人的美術細胞了!
我的美術細胞不知道存不存在...

G.星芒

星芒是夜景照片中,一個很不錯的賣點,平凡無奇的照片裡有很漂亮的星芒,看起來就不會差到那裡去。
所謂一白遮三醜是也...

大部分的鏡頭是在小光圈時才會有星芒,然而每一個鏡頭星芒的「長相」都不太一樣。
星芒好看的鏡頭就是好看,難看的就...
所以我在拍攝夜景時,盡量少用星芒不好看的鏡頭。

如第一張是Canon EF-S 18-55mm的星芒,尾部嚴重開叉,我不喜歡。
下面這張是Pentax DA21的星芒,很漂亮,而且在f5.6就有好看的星芒了,有時手持也能拍出星芒~!
右上角那一塊六角形的,就是明顯的光斑...稍微換個角度,多少可以減少一些光班。

nEO_IMG_IMGP5753_filteredps

大概就這樣吧...
到山上、河邊拍夜景的時候要注意安全,還有注意蚊子...山上蚊子很兇的!

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

Over The Rainbow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, , on 下午1:29
P29_01

Pentacon 29/2.8
Pentacon 50/1.8


P29_02

P29_03

P29_04

P29_05

P29_06

P29_07

P50_01

P50_02

P50_03

P50_04

P50_05

P50_06

C-マンション
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

大稻程夜景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, on 中午12:41
DaDaoCheng01
微雨,橫幅拍攝,全部裁切成16:9,這次沒夕陽沒晚霞,只有夜景囉!


DaDaoCheng02

DaDaoCheng03

DaDaoCheng04

DaDaoCheng05

DaDaoCheng06

DaDaoCheng07

DaDaoCheng08

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

趣味鏡頭_Lens in a cap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下午6:46
01

今天收到了一個新玩具,叫做Lens in a cap
我承認,這都是486害的,看了486的介紹,這麼KUSO的玩具當然是要買一個回來玩...


Lens in a cap是個機身蓋和35mm鏡頭的合體,非常之輕巧,僅有30g的重量讓你輕鬆無負擔。
而且怕你帶了機身忘了帶鏡頭,還內建一個35mm的塑膠鏡片,比起各家原廠鏡頭蓋貼心多了。
另外,畫質保證不好,讓你不用煩惱找不到拍壞的藉口,簡單的介紹如下。

Part1:外觀介紹

內容物如下,很簡單就這樣,我的是Pentax PK接環。
02

最大光圈F5.6
03

最小光圈F64
04

後面長這個樣子,保護膜還沒撕下來。
05

這是Pentax K10D接上餅乾鏡DA21的樣子,已經非常輕巧了。
06

接上Lens in a cap的樣子,真是難以形容啊...
07

前蓋後蓋大集合,其中左上角的白色塑膠蓋,就是Pentax原廠附的機身蓋。
質感真不是普通的糟(有單賣比較好的機身蓋,但是要花錢...)。
右方有個看起來「健康快樂」的是m42鏡頭後蓋,買這個後蓋還送鮮奶,很划算。
08

Part2:功能介紹

Lens in a cap的光圈有F5.6、F8、F11、F16、F32、F64,
還像DC一樣內建鏡頭蓋,讓你免除鏡頭蓋找不到的麻煩。
支援許多接環Pentax PK,Canon EOS/FD,Nikon F,Olympus OM,Minolta MD, Sony(Minolta) AF, M42,
絕大部分的底片機和數位單眼都能用,連支援性最佳的Sigma都比不上他,
而且什麼片幅都支援,完全不用擔心以後上全片幅就不能用。

最重要的,他還不用對焦,真的!不騙你,他不用對焦!!固定對焦在1.5m處,泛焦至無限遠!
這個免對焦系統,不管什麼廠牌都支援,而且保證是世界最快!
不管你是USM,SWM,HSM,SDM,SSM,SWD還是什麼奇怪名堂的超音波對焦系統,
手動對焦輸自動對焦,自動對焦一定輸免對焦的啦!

而且構造簡單,除了幾根螺絲之外,通通都是塑膠件,絕對是不怕水不怕灰塵!
鏡片保證無鍍膜,一定沒有抗耀光能力,還不能裝遮光罩、保護鏡和偏光鏡,讓你省了一筆開銷。

裝在我的Pentax K10D上,可以用光圈先決測光,雖然不太準,不過還是能用的!
和M42鏡差不多,固定+1EV可以得到大致正確的曝光值,再看物體是黑是白調整曝光補償。
也和M42一樣,縮了光圈後,機身測光就不知道在測那裡了,自己看著辦。
而且,Pentax的機身防手震也能支援手動鏡,簡直就是絕配!

F64時光圈開口極小,小到從觀景窗看不見任何東西,真是太神奇了!
所謂針孔相機差不多就是這樣吧!(其實以針孔相機來說,F64還不夠小)
光圈太小時基本上相機不能測光了,請用M模式亂槍打鳥!
拍夜景時保證無星芒,這完美的圓型光圈是不會有星芒的!

總而言之,這個玩具居然真的能拍照,真是讓我太感動了!

廢話講了很多,看看實拍照吧!

part3:實拍照片
只有兩張,1.5m的固定對焦,在室內實在很難拍,改天有空再出門拍拍看。
F64時有針孔相機的效果,不過我對於針孔實在沒有研究。
請參考管伯伯的網站:台灣針孔攝影聯盟

F5.6 1/5 ISO 800 SR ON
09

F8 1.6 ISO 800
10

part4:結論

pros:
1.真的能拍照,光是這點就太神奇了!
2.可增添拍照時的歡樂氣氛!
3.太便宜了,在這個高物價的年代,這麼棒的東西居然連一張小朋友都不到!
4.支援性廣,讓你沒有不敗一個回來的理由。
5.使用便利,諸多特異功能如上所述,是別家鏡頭難以企及的!
6.F64可當作針孔相機使用,雖然我還沒真的拍過什麼。

cons:
1.畫質真爛,和想像般如出一轍!
2.居然沒有附上鏡頭後蓋!
3.光圈環太光滑有點難轉,我想用瑞士刀加工一下。
4.對焦距離1.5m實在是給他有點遠,我覺得0.6~0.8m->泛焦才適合街拍亂拍。
5.最大光圈F5.6實在是也小了點,雖然不需要手動對焦,但是觀景窗還是太暗了...

故事待續...
LOREO是個做相機奇怪週邊的廠商,除了Lens in a cap之外,
還做了些奇奇怪怪的東西,其中有一個叫做PC Lens in a cap
熟悉各式各樣怪機私的玩家,看到PC兩個字就知道這是什麼玩意了。
我想,這應該是全世界最便宜的移軸鏡了(當然只有shift沒有tilt)。
等我入手再來玩玩看,一定又是個有趣的玩具...

參考網站:
dcwatch的len in a cap介紹
dcwatch的pc len in a cap介紹
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

消逝的音效卡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晚上7:28
nEO_IMG_IMGP5603
自從主機板全面內建音效之後,音效卡這玩意幾乎可以說是絕種了...

今天去光華商場,幾乎找不到音效卡。
基本上只剩下高階的音效卡,而絕大部分店家都沒賣這種貴森森的高檔貨。
我也不是要找這種,但是普通的根本就沒有了...

結果買了一個這樣子的usb音效卡,很便宜,不到200塊。
usb音效卡有幾種牌子,不過看起來都一般爛,價錢也都是一百多到三百多。
我買了一個最便宜的回來,很怕這玩意不太行...

插上電腦,WIN XP馬上就抓到,裝置管理員裡多了一個USB音效裝置,就這樣...
挺好的,不用灌驅動程式,什麼也不用設定。
把我的耳機AKG K601接上去聽聽看,嗯...慘...聽起來像是99塊的耳機。

也罷,我對他的要求只是會發出聲音,而且也沒有要他接什麼高檔貨。
一百多塊,總是堪用。
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

DSLR CCD入塵與清理(Pentax除塵果凍棒)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下午6:30
nEO_IMG_IMGP55860
只要有換鏡頭,必然是會入塵的...而清理CCD,一點也不難!
用對工具,保證是輕鬆容易,而且乾淨的不得了,再也不怕換鏡頭!


每一張照片都是F22 8s iso200,對著不同的牆面拍攝。
下面這張和第一張是同一張,只是把色階調整過(其實就是拉高對比),讓入塵無所遁形。
多拍幾張,確認塵點,入塵還真是不少啊!上次清理是什麼時候我早就忘了。
nEO_IMG_IMGP55861

這是Pentax除塵果凍棒O-ICK1,用法很簡單。
一支帶有黏性的果凍棒,加上一本更黏的清理用紙。
黏過CCD的棒子上的灰塵,再用更黏的清理紙黏過,灰塵就從CCD->果凍棒->紙。
當然,棒子是重覆使用,而紙黏過就不能再用,但這一本應該可以用很久很久了。
others_o-ick1
圖片來源:
Pentax官方網站

清理第一次的結果如下,不是很滿意,好像把右上角的那一條黏到中間去了...
nEO_IMG_IMGP55910

再黏再黏再黏...果然好多了!雖然還有非常微小的塵點,我才懶得理他了...
前面二張因為大塵點很明顯,小塵點根本就忽略。
而這是在F22底下調整過色階,還用100%檢視才看的到的微小塵點,人畜無傷,不管他了!
nEO_IMG_IMGP55931

清理完畢,加上拍照檢視的時間,從頭到尾大概不到20分鐘!
以後還要找店家清CCD嗎?有的要付費!免費的總還是要跑一趟!自己搞定最好!
當然果凍棒還是要買的!請自行上網尋找吧...

*Pentax K10D有內建CCD抖動除塵...不過忘了這個功能吧!
抖個三下只是用來看看SR機構還有沒有在動罷了。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

舊鏡、新鏡與心境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下午6:32
sl2-top
圖片來源:
http://www.cosina.co.jp/seihin/voigt/v-lens/sl2/index.html

Cosina一直是個特別的專業鏡頭廠商,在自動對焦鏡頭的年代裡,
也只有他還陸續在生產手動對焦的鏡頭了。
之前的Voigtlander SL系列,說真的我很心動。
不過一方面是價錢問題,一方面是使用上的問題,我一直沒有入手。
40sltop
75sl
90sltop
125sl
180sl

Voigtlander 125/2.5SL這隻微距鏡大概是最常見的,
有個朋友有125SL的α接環版本,接在他的D7D上,我借來摸過幾次,
覺得這鏡頭真是...太沈了,怎麼這麼重啊!在宿舍沒啥可拍,也就沒試了。
不過全金屬的鏡身,質感相當好。

爾後開始找Voigtlander SL鏡的資料,
其中最有興趣的是40/2這顆餅乾鏡!
不過只有M42的接環,找不到適合Pentax的PK接環,
M42還要轉接,實在是有點麻煩,而且鏡頭實在也不便宜,就不了了之...

現在可好,Cosina不但幫Zeiss出了ZK系列(for Pentax的蔡司手動鏡),
在SL全面停產之後,SLⅡ又冒了出來...
40sl2
58sl2
這兩顆鏡頭嘛...又讓我心動了!
可是價錢...這價錢,實在還是不便宜啊!
Pentax本身就有一堆的定焦鏡,品質都很不錯,這Cosina硬是眼無見縫還插針...
DA40LE很好,但是我更想要DA 35mm F2.8 Macro Limited
pma_pentax05l
圖片來源:
dc.watch.impress.co.jp

但DA35Macro展出後,遲遲沒有下文,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才量產。
這樣拖下去也實在很麻煩,常用鏡的中間焦段實在是缺了顆鏡頭,
M42的使用上實在是麻煩,不算是常用鏡。
等Nokton 58/1.4出了再看看吧!說不定先買這支來用。
以Pentax那種緩慢無比的速度,DA35Macro還不知道值不值得等咧!

買鏡頭實在是個麻煩事...通通都想要呢!
唉...舊鏡?新鏡?與心境?防潮箱裡永遠少一顆鏡頭!XD

參考資料:
1.色影无忌:
Voigtlander-福伦达SL系列镜头俱乐部
2.鏡頭測試網站:
http://www.photozone.de/8Reviews/index.html
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