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SLR CCD入塵與清理(Pentax除塵果凍棒)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下午6:30
nEO_IMG_IMGP55860
只要有換鏡頭,必然是會入塵的...而清理CCD,一點也不難!
用對工具,保證是輕鬆容易,而且乾淨的不得了,再也不怕換鏡頭!


每一張照片都是F22 8s iso200,對著不同的牆面拍攝。
下面這張和第一張是同一張,只是把色階調整過(其實就是拉高對比),讓入塵無所遁形。
多拍幾張,確認塵點,入塵還真是不少啊!上次清理是什麼時候我早就忘了。
nEO_IMG_IMGP55861

這是Pentax除塵果凍棒O-ICK1,用法很簡單。
一支帶有黏性的果凍棒,加上一本更黏的清理用紙。
黏過CCD的棒子上的灰塵,再用更黏的清理紙黏過,灰塵就從CCD->果凍棒->紙。
當然,棒子是重覆使用,而紙黏過就不能再用,但這一本應該可以用很久很久了。
others_o-ick1
圖片來源:
Pentax官方網站

清理第一次的結果如下,不是很滿意,好像把右上角的那一條黏到中間去了...
nEO_IMG_IMGP55910

再黏再黏再黏...果然好多了!雖然還有非常微小的塵點,我才懶得理他了...
前面二張因為大塵點很明顯,小塵點根本就忽略。
而這是在F22底下調整過色階,還用100%檢視才看的到的微小塵點,人畜無傷,不管他了!
nEO_IMG_IMGP55931

清理完畢,加上拍照檢視的時間,從頭到尾大概不到20分鐘!
以後還要找店家清CCD嗎?有的要付費!免費的總還是要跑一趟!自己搞定最好!
當然果凍棒還是要買的!請自行上網尋找吧...

*Pentax K10D有內建CCD抖動除塵...不過忘了這個功能吧!
抖個三下只是用來看看SR機構還有沒有在動罷了。

1 意見:

porter 提到... @ 2011年1月6日 上午9:39

貌似小腳丫,有點猜不透,哈哈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