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chool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, , on 晚上11:35
nEO_IMG_IMGP6611

ISCO GOTTINGEN WESTRON 35mm F2.8
CZJ DDR MC 135mm F3.5


nEO_IMG_IMGP6606

nEO_IMG_IMGP6592

nEO_IMG_IMGP6615

nEO_IMG_IMGP6632

nEO_IMG_IMGP6639

nEO_IMG_IMGP6618

nEO_IMG_IMGP6603

nEO_IMG_IMGP6605

nEO_IMG_IMGP6629

nEO_IMG_IMGP6652

nEO_IMG_IMGP6653

nEO_IMG_IMGP6654

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

Flowers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, on 晚上9:37
nEO_IMG_IMGP6498c

ISCO GOTTINGEN WESTRON 35mm F2.8

nEO_IMG_IMGP6448

nEO_IMG_IMGP6456c

nEO_IMG_IMGP6519

nEO_IMG_IMGP6528

nEO_IMG_IMGP6530

nEO_IMG_IMGP6535

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

The Mountain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, , on 凌晨2:07
nEO_IMG_IMGP6256f

ISCO GOTTINGEN WESTRON 35mm F2.8
CZJ Pancolar MC 50mm F1.8


nEO_IMG_IMGP6211f

nEO_IMG_IMGP6225f

nEO_IMG_IMGP6250f

nEO_IMG_IMGP6222f

nEO_IMG_IMGP6278f

nEO_IMG_IMGP6308f

nEO_IMG_IMGP6363f

nEO_IMG_IMGP6372f

nEO_IMG_IMGP6358f

nEO_IMG_IMGP6399f

nEO_IMG_IMGP6392f

nEO_IMG_IMGP6406f

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

夜景拍攝_其實很傻瓜的拍法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下午5:57
nEO_IMG_01

夜晚來臨,美景當前,拍的亂七八糟,這也是應該的...XD
要多厲害的技術和器材嗎? 我想,其實你需要的只是腳架罷了。


有幾張照片都是很久之前拍的,照片被我挖出來當賠襯,圖是縮了又縮,不要太計較畫質了。
第一張在碧潭拍的夜景,可是有記念價值的照片!!
記得當時年紀小,那一天我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台DSLR Canon 300D,當天晚上就跑去拍夜景!

nEO_IMG_02

A.你需要的是一台能拍夜景的相機~(底片相機不在討論範圍)

所謂能拍夜景,主要是能夠長時間曝光,多長算長呢? 至少也要1秒吧! 不然真的不用拍了。
很多相機有夜景模式,有些還有星空模式,不管他叫什麼名稱,總之是拍夜景的就好!
如果你手上的相機是有完整的手動功能的,那更好!
有些名稱是PASM,有些稱為P Tv Av M,主要是用到M(手動模式),別的實在用不著。

B.然後記得帶上你的腳架,不管多弱小的腳架都比手持還穩!

從0歲到100歲,從1000塊到1000萬的相機,拍夜景都需要腳架!
大的好,長的好,小的也可以,短的也勉勉強強,總比沒有好,會影嚮構圖和穩定度罷了。
真的沒腳架,一樣找個地方放,只是構圖就沒的選擇了。
鎖上腳架,找個好位置就可以開始拍了。
不夠高的小腳架可以放在欄杆、椅子、盆裁、垃圾桶或是任何不會被風吹走的東西上,
對腳架沒信心的話,用手扶著免得被風吹倒了...

nEO_IMG_03

C.我有傻瓜相機~~

數位相機的好處是拍完就可以看到結果,拍夜景的最前面幾張通常是在試曝光,不成功很正常。
只有夜景模式的傻瓜相機,你只能相信他的判斷了,會拍出什麼來真的很難講~~
盡人事聽天命,如果可以自己設定ISO值和曝光補償的話,請把ISO設到最低(通常是100)。
曝光補償是調整相機曝光量的功能,通常範圍是-2EV~+2EV,不同曝光量多拍幾張回家挑。
真的搞不懂的話,每一格拍個一張回去慢慢再看吧!
(也就是說-2EV,-1EV,0EV,1EV,2EV,總共拍個五張再說吧!以量取勝!)

D.我有不傻瓜的相機~~

有手動模式的話,非常好,只要不下雨,多多少少能拍幾張滿意的相片的!
請把設定ISO在最低(通常是100),光圈至少要用f8,用f11/f16也可以,f22有點太小了。
調成手動對焦至無限遠,快門時間很難說,先拍個一張來試試吧!

通常在明亮的市區,我會先拍一張f8 5秒 iso100的試試看!依結果調整快門,找到一個滿意的組合。
如果要拍車燈的軌跡,再縮光圈,拉長快門時間...曝光量是維持一定的(光圈縮一格,快門就加一倍)。
15秒到20秒以上的快門拍起來就很漂亮了!

在山上或高處拍都市的夜景,入夜後通常已經很暗了,我會先試一張f8 20秒 iso100,看結果再調整。
盡量不要超過30秒的快門。(因為我的相機超過30秒就變成B快門,有點麻煩。)

拍黃昏晚霞,變化非常大,沒有什麼準則可言,而且光線變化的速度極快,每一分鐘的適當曝光量都在改變。
總之,動作快一點,快速的調整去適應光線的改變吧!

nEO_IMG_04

E.白平衡

夜景的色溫通常是在3000K以下,有時還會到2500K以下。
忘了相機的自動白平衡,這個色溫已經超過相機的能力,請在預設的白平衡中挑一個順眼的吧!

F.構圖

通常是橫拍,很少有直拍的情況。注意水平線,不要歪了,就算歪也不要歪太多。
不要每一張都是切在正中間,上下各一半,每一張都這樣的話,拍一張就行了。
盡量找找看有沒有吸引人的視覺焦點,沒有也沒關係,只要你覺得漂亮就好。
畫面的邊緣盡量不要去切到路燈、垃圾桶之類的東西,這樣不好看。
對著路燈或強光的拍攝的話,有時會出現一大堆的光斑耀光,看情況吧!能免則免。

要找什麼當前景來增加畫面的豐富性,或是別的手法能增加可看性,那就要看個人的美術細胞了!
我的美術細胞不知道存不存在...

G.星芒

星芒是夜景照片中,一個很不錯的賣點,平凡無奇的照片裡有很漂亮的星芒,看起來就不會差到那裡去。
所謂一白遮三醜是也...

大部分的鏡頭是在小光圈時才會有星芒,然而每一個鏡頭星芒的「長相」都不太一樣。
星芒好看的鏡頭就是好看,難看的就...
所以我在拍攝夜景時,盡量少用星芒不好看的鏡頭。

如第一張是Canon EF-S 18-55mm的星芒,尾部嚴重開叉,我不喜歡。
下面這張是Pentax DA21的星芒,很漂亮,而且在f5.6就有好看的星芒了,有時手持也能拍出星芒~!
右上角那一塊六角形的,就是明顯的光斑...稍微換個角度,多少可以減少一些光班。

nEO_IMG_IMGP5753_filteredps

大概就這樣吧...
到山上、河邊拍夜景的時候要注意安全,還有注意蚊子...山上蚊子很兇的!

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

Over The Rainbow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, , on 下午1:29
P29_01

Pentacon 29/2.8
Pentacon 50/1.8


P29_02

P29_03

P29_04

P29_05

P29_06

P29_07

P50_01

P50_02

P50_03

P50_04

P50_05

P50_06

C-マンション

繼續閱讀.../read mor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