血色童話(Let the right one in) 讀後小感

Published by Tabris under on 上午10:46


吸血鬼依萊雖然很可愛,但這是一本需要耐性讀完的書。
Recommended:★★★☆









以吸血鬼題材而言,血色童話是比較Unique的,
對於描寫吸血鬼的生活特性,並沒有太多的著墨。
把”吸血鬼”當成某種會危害他人性命的重症,套用到故事情節裡也還說的過去。
重點其實是男女主角的小小愛情故事,編織在一個光怪陸離的環境裡。
小說有拍成電影,2010噬血童話/血色入侵(Let me in),但我沒看過。
網路上看到的影評,還蠻正面的。

作者筆下的吸血鬼女主角,依萊(嚴格來說是沒有性別?第三性?)。
古怪而美麗的小女孩,是200年的老(年輕?)吸血鬼,很討喜。
和依萊談戀愛的小男孩,奧斯卡,是受到同儕暴凌的可憐鬼,充滿了報復心理的暴力傾向。
故事的主線和結局,都蠻有趣的,單純就這點而言,我覺得是很成功的魔幻寫實小說。

接下來說不好的,這本書很厚,但我覺得篇幅調整到50%會比較緊湊些。
很多的篇幅,在寫這個小鎮一堆有的沒有的閒雜人等,發生的雞毛蒜皮的小事。
也許作者有他的想法,或許有些是隱喻。
但我的感覺是,路人甲乙丙,在故事裡的重要性微乎其微,何必寫那麼多?
故事主線反而被切的支離破碎。
換句話說,這些地方,讀起來其實是很悶的,終於又回到故事主線時,讓人有些小開心。
就像是打電動時走了很長很長的迷宮,不好玩又沒意義。
最後終於走出迷宮看到大魔王,可以開打的感覺,還是不錯的。

推薦程度:★★★☆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